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360公司杨超:人工智能依赖大数据的渗透发展

时间:2016-12-27 11:06:44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万物互联的智能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成为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科研界关注的热点。12月23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了以“智能·智变互联新时代”为主题的世纪讲坛十四周年论坛。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丁文锋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学家刘铁岩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360首席商务官杨超与现场近1000名同学一起讨论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核心技术以及前沿成果等相关问题。

  杨超先生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依赖大数据的渗透发展》的演讲,以平实的口吻、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分享了人工智能的跌宕起伏60年的风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关键要素,360公司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以及安全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计算能力

  近年来人工智能虽然不断的被提及,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成为百家讨论的热点话题,但是,人工智能却并不是新鲜事物。自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以来,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60年,经历了“三起三落”。从概念诞生到80年代初的基础阶段;到21世纪初由于跨越式发展失败导致人工智能跌入低谷;再到如今,随着摩尔定律和云计算带来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互联网和大数据广泛应用带来海量数据的积累,人工智能的发展再次站在波峰上。

  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杨超先生认为离不开三个主要的因素: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计算能力。大数据不仅包括虚拟网络世界的线上数据,也应该包括通过物联网上传的线下数据。物联网是人工智能实现的基础条件,物联网最重要的就是互连,通过各种传感器把各种数据通过使用的交互可以传递到网上,成为大数据的来源;在算法层面,算法也经历了长时间的演进,90年代开始有很多新的框架思想;计算能力方面,在2012年左右,有很多新的芯片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效率大为提升,所以在云端计算方面,人工智能的效率、仿真度上都有很大提高。通过这三个因素的不断强化,人工智能就能实现对消费者用户体验的提升,还能实现工业产业的不断升级。

  360部署12支前沿团队 多维度的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360近些年在人工智能方面也有多维度的布局,360的强项在于产品矩阵大、用户数据大,360搜索每天数亿的Query,手机助手每天近2亿次的分发,这些都是海量的数据。360手机、360儿童手表、车载记录仪等智能终端,补充了人工智能所需的数据来源基础。周鸿祎先生说互联网下半场的发力,应该是在物联网,是因为希望虚拟网络世界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该服务于物理世界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多的人工智能的终端设备,上传的数据、经验积累,将来就有一个更立体的大数据。

  360不仅在产品层面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发力,在人力投入上也是如此。360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了12支前沿团队。所以有团队、有算法、有强大的后台(并行计算平台),再加上不同终端采集的大数据,这些基础的保障让360在人工智能这个方向能够扎扎实实的向前走。

  安全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 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人工智能时代,在关注大数据、深度学习、计算能力以产品矩阵的同时,还需要被重视的一点,就是安全!现今的互联网、大数据的重要性影响到国计民生,影响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甚至影响到国家和社会,所以数据的安全就变得非常重要。大数据的安全不仅仅是个人隐私的问题,不仅仅是电脑病毒的问题。因为一旦虚拟网络的数据处理、服务和物理世界的实际运行推向实用的话,数据的安全性就变得非常敏感。其实,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也可以服务于网络安全的提升,人工智能和安全是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关系,这也是360为什么要在强调安全为核心的基础上,去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