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青鹿教育:智慧课堂的实际诉求是应用常态化

时间:2017-09-11 15:23:39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也在日新月异。比如,前段时间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6名高考状元的同台PK,就让人工智能AI成为智慧教育新的突破口,有人甚至期望以机器教学代替人工教学。除此以外,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云计算等现代化科技也被相继广泛应用于教育信息化,以科技手段推动智慧教育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一大共识。

图1:青鹿教育”智慧教室“效果图

  “教育+科技”大军四起,却呈无首状态

  尽管现在“教育+科技”热度居高不下,做教育的,不做教育的,做投资的,不做投资的,都来掺一脚,导致目前市场各种相关的科技产品层出不穷,然而无论是哪一家产品,在使用率上还是普及率上都无法形成一定的规模,使得整个智慧教育的市场都显得不温不火。作为国内领先提供智慧型教育服务和课堂内外教与学解决方案供应商,青鹿教育在行业深耕十年,他们认为,市场还需时间沉淀,真正符合应用场景的产品,将会脱颖而出。

  在展开讨论之前,我们先思考,目前的科技产品能给传统课堂带来的变化是颠覆型的还是辅助型的。这个问题深化讨论是,产品到底要以研发的需求至上还是传统课堂的需求至上,笔者认为以目前的科技水平,答案是后者。

图2:“科技+教育“产品应满足”三方需求“

  产品设计出发点应符合场景应用需求

  在当前智慧教育的应用中,教师和学生都是产品的第一使用者,可是在设计过程中,产品开发者往往注重学生客户端的体验感受,而忽视了教师的使用便捷性。有很多智慧教育产品虽然拥有极高的科技水平,但是由于使用起来太过复杂,教师一般也只有上公开课的时候才会去排练使用,平时都会将其束之高阁。因此,在智慧教育的产品设计上一定要以教师的需求为中心,切实优化课堂的教育效果,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与普及。

  青鹿教育的研发人员在不断的开发与深入调查之中,逐步认识到了当前智慧型教育产品的实际诉求,除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硬件投入等问题,最核心的是老师培训和使用的成本,只有老师能高效便捷地使用,才能发挥产品的最大价值。

  “科技+教育”的十分钟理论

  传统的教育模式以40分钟一节课为时间点,为学生进行授课,在这段时间中教师不可能将所有心思放在智慧教育上。通过精密的时间规划与计算,青鹿的研发人员认为十分钟恰好是传统教学模式和智慧教育结合的最佳时间点,因而以课堂教育为中心、十分钟为节点,设计了一套软硬件一体化的新一代智慧型教学系统——智慧课堂,青鹿教育把“一线教师的是否能常态化应用”作为衡量产品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所以他们清楚地明白这必须是一款简洁明了、快捷高效的产品。

  之所以说青鹿智慧课堂是一款高效的课堂辅助工具,因为除了在最初的产品设计理念上融入了“校方,老师,学生”等三端需求之外,它遵循“以学定教,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三段十步”的教育模式为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架构体系,通过知识点的有效梳理与讲解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与辅导教育。同时,智慧课堂尊重教师原有的课堂讲学习惯,只出现在课堂的高交互环节,能够充分提高课堂的讲解效率,优化课堂的教学成果。

  在产品的硬件设计上,青鹿教育认为,“智慧课堂”不像一包零食,这包不好吃,我们大不了买另一包。智慧课堂的投入大,产品迭代更新的速度也快,绝大多数学校要采购一套这样的产品,预计规划也是使用三年以上,因此,校方不仅需要能够支付起昂贵的产品费用,还需要考虑自身基础条件是否足以支持这一套高科技产品。正因如此,青鹿更清楚产品自身就要具备强大的稳定性去满足更多基础条件不那么完善的校园。

  青鹿教育利用软硬一体化的先进技术,研发出一台小型嵌入式”智慧课堂主机“,即可稳定支撑云平台、课堂交互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软件。

图3 :“皇帝的新衣”

  是做“皇帝的新衣”还是做“麻布褂”

  青鹿教育说,十年打磨,最宝贵的不是最后赚到口袋里多少钱,而是让他们对好产品的定义更明确了。

  青鹿智慧课堂从第一代产品模型到现在的“最新版本”,眼花撩乱的功能没了,更迎合市场的噱头也没了,他们最终放弃了 “皇上的新衣”,而选择去做一件更实在更保暖的麻衣,这是他们对待教育的态度。

  未来,青鹿教育也会坚持实现”互联网+“时代下真正的教育信息化,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软硬一体化等高新技术手段,为用户打造一整套完整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做出教师与学生真正所需要教学辅导工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