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思来氏:游戏化教学,和熊孩子say goodbye

时间:2018-02-28 14:53:44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有人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教育孩子就要立下规则,严格遵守。有人说“尊重天性,自由成长”,规则不该成为孩子成长的限制。但在实际的教育中,无论是哪种方法,都难保熊孩子不“作妖”。

  翻翻新闻,还没开学的熊孩子们真是不让人省心。最近,两名小男孩围绕一辆轿车放鞭炮,还到处乱划,经民警调解,两名孩子的家长赔偿车主千元补漆费用。如果说金钱上的损失让人生气,那生命上的危险才真叫人后怕。2月23日,一名男孩独自乘电梯,也许是好玩心大起,竟然对着电梯按键撒尿,致使电梯短路,自己被困其中。虽然最终被安全救出,但电梯带有强电,如果不慎触电,后果不堪设想。

  很多时候,熊孩子的“作妖”行为是出于“好玩”、“好奇”的童心,尤其是还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其实,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诗人、文艺理论家贺拉斯就已经找到了对付熊孩子的办法,他在《诗艺》中提出了“寓教于乐”的观点,把教育和娱乐融合,让人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在今天,我们依然可以运用这种观点指导教学活动,以孩子喜欢的形式实现教学,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既然熊孩子喜欢玩,那就投其所好,游戏化教学。与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填鸭式”教学、“灌输式”教学相比,游戏化教学更容易让孩子接受,也逐渐被更多家长认可。

  不同领域的游戏可以帮助幼儿获得不同的成长,比如数学领域的游戏,可以让孩子获得形状、空间关系、数量概念和数量关系、分类、测量、模式等认知;而健康领域的游戏,可以满足孩子手眼协调、精细动作、肌肉活动等生理发展需求;艺术领域的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美感、想象力与创造力;社会学习领域的游戏,可以促进孩子的社交能力发展和规则意识的形成。

  教学活动中的游戏带有教育目的,因此不能随便对待,要玩得有文化、有学术、有技术,还要有艺术。因此科学设置构建游戏区域、全面了解幼儿构建游戏发展、深入分析幼儿构建游戏水平都是教师需要做的功课。

  通过与众多幼儿园开展建构游戏培训研究,思来氏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建构活动案例。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建构游戏对于幼儿发展的价值,建构游戏的观察与分析要点,以及教师在建构游戏中的指导策略等,将研究成果汇总在思来氏“建构游戏系列培训”中,让参与的教师深入系统地了解建构游戏的环境创设与材料投放,帮助教师科学系统地观察和指导幼儿的建构游戏。

  通过思来氏“建构游戏系列培训”,教师能够了解建构游戏材料的类别,意识到建构游戏对于幼儿发展的重要价值;掌握不同年龄段建构游戏的发展特点;明确建构游戏环境创设与材料投放的技巧;了解不同类别建构材料的操作技能;明确教师在建构游戏中的角色;掌握建构游戏的观察与分析要点;了解主题建构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策略;有效处理建构游戏中的常见问题。

  熊孩子不可怕,怕的是没有找到适当的教育方法,即使长大了也依然“作妖”。孩子成长需要教育,也需要游戏,从这点上讲,游戏化教学中,孩子在规则中释放天性,更符合社会规范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