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好大的一棵树 ——郁宁远在深圳梧桐山谈春之谷教育的课程体系

时间:2018-03-28 14:56:54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谨以此篇作为春之谷教师团队, 在第一个七年的教育践行成果的概述,对中国教育2018新春献礼

  人与矿物、植物和动物最大的不同是,人有思维,

  教育的花朵和果实是培养和塑造人的思维。

  春之谷华德福教育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思维品质?

  它和其它华德福学校和传统学校教育有什么不一样?

  它在最终(12年级)将带给孩子什么样的思维教育的结果?

  如果把春之谷孩子思维的发展

  比作一棵树的生命的成长过程,

  春之谷教育的整个过程,

  就是帮助这棵植物与时俱进地

  在不同阶段完成不同的目标和任务,

  最终帮助每个孩子长成一棵大树。

  它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幼儿园 根的事业 初级感官思维

  1-3年级 叶子的事业 图景式思维

  4-5年级 花的事业 想象性思维

  6-8年级 果的事业 逻辑与诗性思维

  9-12年级 种子的事业 直觉性思维

  幼儿园 ,根的事业

  一颗种子吸收它周围的温暖、空气、水份、土质中各种元素,而长出根和子叶,就像根娃娃一样的孩子全然地摹仿接受周围环境的能量,发展他的物质身体,为一生打下基础。种子发芽除了上述元素,为什么向下生根向上长叶,还与月亮与太阳有关。

  在根的事业中,木、火、土、金、水这五大元素一起工作,才让种子突破壳进行新的生命轮回,这五种元素在课程表现为:晨圈、故事、自由玩耍、手工和远足五大活动。在小学阶段幻化为德、智、体、美、劳五片叶脉的课程体系。

  在春之谷幼儿园不主张给予孩子太早的智性知识,不做计算和识字教学,它会耗费孩子用来长身体的生命力,主要通过自由玩耍、晨圈、故事、散步等有节奏有规律的日常活动,通过模仿去学习,以发展孩子的触觉、运动觉、平衡觉和生命觉。春之谷新校址的感官公园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而建成。

  在春之谷幼儿园,不教第二外语。春之谷相信,母语歌谣、故事和游戏是儿童最好的精神食粮,也是奠定他一生思维结构的基础。一年四季的节日庆典还将孩子带入到对世界和他人的崇敬和感恩的境界,这是德育的一部分。

  幼儿园的孩子不只用大脑思维,而是用身体感官的各部位思维,这叫做初级感官思维。

  1-3年级,叶子的事业

  根开始长出子叶了,叶子越长越大,代表着图景式思维的发展。春之谷1-3年级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图景式思维和自由想象力发展,不用给孩子讲抽象的道理和概念,也不用太多训练抽象的计算过程和强调太多知识性的记忆。

  长叶子阶段是树的一次扩展,即以图景为内核的想象力发展。想象的叶子可以吸进空气和阳光而吐出氧气,对自身和周围都是滋养。

  怎样发展图景式思维?在带给孩子歌谣、诗歌、故事时,老师是用合适的节律、声音、语调、神态创造呈现出鲜活的图景。这是一幅以太图景,是充满节律的、口述的、动态的、鲜活的,可以滋养到孩子的生命力。

  这个时期的孩子生命力需要得到充分发展,这些图景式思维的本质就是生命体(以太体),以太体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身体的节奏、生命的节奏,这个节奏会平衡从2年级开始进入身体的情绪体(星芒体)。

  孩子生命体越强大,他的情绪体进来的时候就越平衡;孩子的生命体不够强大,情绪体出现的时候就失衡了,所以故事的图景、童谣的节奏、晨圈的律动等等这些,都是帮助孩子通过以太力的形式去发展孩子的图景式思维。

  这个时候不要讲过多的道理,一年级的童话不用说教,二年级的寓言故事不用讲寓意,三年级创世故事不用太多涉及个体。过早给孩子说教是不需要的,因为低年级孩子的抽象思维还沒发展出来。他们不理解,也不起作用。

  春之谷的1-3年级的数学以感官体验为主,主要通过身体律动和游戏培养数感和空间感,计算过程不需要熟练掌握;因为他们还处于图景式思维阶段,太多的算术练习和会让思维模式僵化,破坏了整体性和想象力。语言(母语和外语)课也是以口语听力为主阶段,过早的书面阅读、字词、句型练习和写作会让孩子的语感和想象力破坏。这些做法与传统学校是不一样的。在这个阶段,教育家长不要用计算能力、识字量或英语会话能力与传统学校比较。想象力的发展是未来创造力和清晰思维的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功。

  ​除了选用西方的一年级格林童话、二年级伊索寓言、圣人故事、三年级的创世纪旧约故事外,春之谷1-3年级的课程以24节气72候与易经64卦象的对应,形成校历和板块设计的节奏。人文课强调用口述方式带入中国本土的歌谣、季节性诗歌、中国民间故事。蒙学及传统经典用口述与认读方式依年龄段展开,民间文化与传统经典同等重要。其最好的文本是文史地元素兼具,如一年级的《九宫的故事》、《寻找太阳》、《一幅壮锦》等;二年级的《山海经》英雄传说、生肖童谣与故事、三皇及尧舜的传说、《大禹游历奇异国》;佛本身故事和密勒日巴转等;三年级的《黑暗传》中的玄黄、混沌、盘古三化身,三皇开世等。这些中国故事可以帮助孩子的自我在中国土地和文化上入世,并开始滋养他们的民族魂。

  在1-3年级,各门课目都围绕这个目标工作,但各门课又有自己的侧重点,并形成五片叶子:德(文史地)、智(数理外)、、体育(武艺)、美(音乐、美术)、劳技(手工、园艺)。人文课(文史地)发展孩子的道德想象、数学外语发展孩子智性想象、手工劳动课培养孩子意志力、艺术课(音乐、美术)发展孩子心灵的感受力。他们在1-3年级正在经历人类曾经经历过的以太体、星芒体和感知心三个时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