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解析新《英语课程标准》电子辞典的应用

时间:2018-09-14 12:44:06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8年1月普通高中各学科的《课程标准(2017年版)》公布,并于2018年9月正式实行。

  2017年版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施建议中指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其中就明确指出,“指导学生合理利用电子辞典等工具进行学习。那么在英语教学及学习中应当如何有效地利用电子辞典中的学习资源呢?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舒运祥教授基于电子辞典辅助教学为教师们提出了一些专业建议:第一、若要进行电子辞典教育,首先需要了解辞典的一些基本特征,以便有的放矢进行使用。第二、听说读写各种技能有自己特有的特征,所以需要学会选择辞典,选择一本合适的辞典通过集中学习掌握一些方法,其他辞典就能举一反三。第三、要让学生充分了解电子辞典中提供的信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可以根据需要查找相应的信息。第四、判断辞典教学究竟成效如何,学生可以根据上下利用辞典查询例句等手段来确认词义。第五、学生共同使用电子辞典,让学生来教另一部分学生使用电子辞典,对学生来说是有很大动力的。第六、教会学生合理使用电子辞典,根据上下文进行词义猜测然后再查电子辞典去进行验证,避免出现辞典依赖症的出现。

  所以,在实际的电子辞典教学过程中老师会积累更多的经验,找到较于传统纸质辞典教学更多样化更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

  英语的学习会涉及到各种辞典的使用,但是如何才能有效的使用电子辞典中所收录的辞书,来提高英语成绩呢?

  1. 选择适合自己的辞典

  学英语,一本好的辞典是助力。要正确使用辞典,关键是这本辞典得适合你用。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下,我们应当根据自己的学习目的来决定选择使用哪种辞典。而判断这本辞典适不适合你应从两个方面来考虑:自己的英语水平和辞典的难度。

  2. 不要只看词义,要注意小词

  英语中一词多义的情况非常普遍,一般来说,一词多义有两种情况:熟词多义和生词多义。熟词多义是我们平常阅读或考试中经常遇到的,如果你发现单词都认识,偏偏就是读不懂,那么“一词多义”就是其中原因之一。

  3. 善于利用辞典提升口语和写作

  辞典不仅能帮助阅读理解(输入),同样也可以用来提升口语和写作(输出)。辞典堪称“教科书的教科书”,它可以直观地给出准确地道的用法、词语搭配等。

  要想有针对性的提高英语学习能力,选择有针对性的电子辞典辅助学习是十分有必要的。卡西欧E-Z99电子辞典,专为初高中学习而设计,收录的7大综合英文学科辞书,涵盖了英汉、汉英、英汉双解、英英等多种查询需求,其中牛津同义词大辞典、牛津英语搭配辞典,丰富英语词汇应用。此外特别针对2017年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收录新课标3000基础词汇以及新高考大纲词汇3500词,配合全新的发音练习和即时跳查功能,通过对单词所在语句的熟练跟读及反复练习,达到精准掌握每一个高考考纲词汇的目的。更收录《新高考口语突破》、《新高考翻译与概要写作》,从容应对口语考试、概要写作等高考新题型。舒运祥教授在新课标解读过程中提到开设电子辞典拓展选修课,老师学生共同学习电子辞典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互相促进互相辅助,帮助英语成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卡西欧E-Z99电子辞典,将陪伴你的英语学习,一路助力新高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