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高考咨询业兴起:是历史必然还是市场炒作?

时间:2017-03-23 14:05:29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面对复杂的高考招生政策与海量的录取数据,该如何深入解读?面对多元的升学路径和每一个考生的个性化差异,该如何合理匹配?面对2000多所大专院校以及500多个大学本科专业,该怎样精准选择?在高考升学阶段,正当无数家长和考生往往因这些问题而不知所措时,高考咨询行业应运而生。高考升学咨询的巨大需求,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本进入到高考咨询行业。

  公众公司赢鼎教育、学而思教育、拓维信息也积极拓展高考咨询业务。然而,高考咨询行业的快速发展却也招来社会的不少质疑,有人认为,高考咨询根本没有必要,大多机构都是骗子;也有人认为,高考咨询费用太高,服务根本不值……高考咨询业的兴起是历史的必然还是市场的炒作?高考咨询到底有怎样的服务?高考咨询究竟能够带给家长和考生什么价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位于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的高考升学咨询企业——启善尚行教育咨询公司,采访了启善生涯规划研究中心的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老师。

  高考咨询业的兴起:是历史必然还是市场炒作?

  作为一位从事高考咨询十多年的行业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见证了我国高考咨询行业的兴起与发展的历史。高考咨询行业并非是新鲜事物。欧阳文邦老师告诉记者,“国外的这个行业已经非常成熟了,目前在美国,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有数万人,叫做升学顾问,专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升学咨询,几乎每一所高中都有专职的升学顾问,他们的工作就是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升学咨询,绝大多数学校的升学顾问都供不应求”。由于国内应试教育的模式,导致家长和考生一直是“唯分数论”,往往只看重眼前分数的得与失,忽略了孩子长远职业的发展和人生的幸福感。而这样的教育模式,造成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培养出的大学生多半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怪圈,或每天在自己并不擅长和喜欢的领域苦苦挣扎。

  “在国内高考咨询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小众行业,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但种种的质疑声音还是说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有待转变,我们这样的专业咨询机构也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欧阳文邦说。目前,国内的高考咨询行业基本上都是以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作为首要的切入点,这样的发展走向,与高考发展的整个历程紧密相关。

  截止到现在,国内的高考升学咨询行业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95年(国家不包分配)的萌芽阶段,在这个阶段,能被高校录取是志愿填报的唯一的目标。当时的志愿填报咨询工作主要是任课教师和已被大学录取的考生进行免费服务。二是从1999年(大学开始扩招)到2005年的发展阶段,招生录取人数不断提升,高录取率使得更多的考生能够有机会进入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如何顺利被满意的院校录取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考虑的问题,高考志愿填报研究工作应运而生,在此期间一大批有关志愿填报方法、技巧,有关大学和专业介绍的书籍层出不穷,涌现了一批具有区域知名度的研究人员。三是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的繁荣阶段,随着高考招生政策的变化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出现了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结合先进的数据处理软件帮助考生科学填报志愿的全新方式,志愿填报的有偿服务也迅速开始在大城市涌现出来。可见,高考咨询行业并非是市场炒作的产物,它是国家高考政策改革和时代发展的产物。

  高考咨询=志愿填报?

  据调查了解,提到高考咨询,很多的家长想当然地认为,“高考咨询就是志愿填报”,在家长看来,一些机构将人人都能填的志愿开出了“天价”,简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作为高考咨询的亲身实践者,欧阳文邦老师也针对这些家长的质疑,提出自己的看法,“现阶段之所以社会对高考咨询行业有不少的质疑,在我看来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高考咨询业的兴盛,催生出一些高考咨询机构让家长感到不可靠;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社会对高考咨询服务内容认识的偏差体会,认识不到高考咨询的真正价值。”

  其实,高考咨询服务绝不只是简单的志愿填报,今天的高考升学已不是一条独木桥,它还有很多立交桥,有很多不同的升学途径,高考咨询专业人才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提早了解升学路径,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科学备考。像启善尚行这样的高考咨询公司,除了志愿填报服务,还有自主招生、艺术高考、出国留学、综合评价录取等多种升学路径的规划服务。

  欧阳文邦老师向记者举例说,“曾有位成绩刚过省文科一本线20分的孩子,刚上高二便找到他进行升学咨询,她说自己非常想去武汉大学,得知她非常擅长写作,写过不少小文章,于是欧阳文邦老师帮助将她所有的作品汇编成书,后为其整理了武汉大学所需的自主招生申报材料,最后这个孩子以降至一本线的高考成绩,被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录取。”通过长远科学的高考升学规划,咨询专家成功地为孩子量身制定出个性化的升学方案,实现了理想的升学。

  当孩子进入高中后,非常多的家长都会对许多问题感到头疼,孩子的网瘾、早恋该怎么办?孩子考前焦虑紧张该如何解决?孩子的学习成绩总是不见提高又该怎么办?专业的高考咨询机构的价值便是有效地解决家长的这些难题。“我要求启善的每一个咨询师不仅要掌握志愿填报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帮助考生和家长规避填报风险,做出实现高考分数价值最大化的志愿填报方案,要能够深入地解读院校与各个专业,还需要掌握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快速判断孩子的心理症结,准确地提出解决方案。除了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之外,专业的高考咨询师还要学会学习诊断,全面地了解各科考试的重点与难点,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有效地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欧阳文邦对记者说。可见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考咨询师,不仅要在志愿填报方面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还要成对心理咨询和学科诊断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

  此外,高考升学咨询更重要的价值在于为孩子进行个性化的生涯规划,合理定位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一直以来,因对大学院校和专业理解的偏差,因对自我能力和性格认识的局限,许多的孩子遭遇了就业的困境和人生的挫败。“在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作为从事的高考升学规划的专业机构,我们要跳出志愿填报的狭小圈子,从学业管理、潜能激发、学科诊断、学习力提升、人职匹配、科学选考等方面实现对青少年的有效引导,帮助青少年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这也将是高考咨询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欧阳文邦说。在进行青少年生涯规划时,需要考虑所报院校专业的特色,考虑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考虑院校专业与孩子性格的匹配程度。比如,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不同的院校的专业研究方向有所不同,如武汉理工大学重点研究的是建筑材料,中南大学研究的则是有色金属材料。

  欧阳文邦向记者说,他曾遇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家长特别希望孩子选择经济学专业,在与孩子沟通后,自己发现这个孩子的心思非常缜密,具有很强的表达能力,但是她的数学成绩不突出,在对孩子的性格、能力、特长、家庭因素、发展方向、现实条件等各个因素综合考虑后,他建议孩子选择法学专业。最后孩子成功就读湘潭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省级公安系统,如今在工作岗位上干得非常出色。可见在选择专业时,充分地了解专业内涵和就业方向,合理地做出生涯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即将到来的国家高考综合改革中,考试制度变为“3+3”、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三位一体。其中“3+3”和学业水平考试这两项,反映在教学中必然的唯一选择是:不久全国的中学校都将展开“分层教学”和“走班制”教学。并且高考取消了文艺、科技、体育等特长生的所有加分。未来,大学的录取将完全按照专业进行,学什么样的专业与学生的兴趣、爱好直接相关。学生在高一就需要综合考虑人生规划、自身特长、所选专业、高校要求、毕业出路等因素,进行专业和科目的选择。高考政策的巨大变化,将为高考咨询行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契机。然而,目前高考咨询行业正处于小而杂的状态,行业中能够基于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帮助学生做出科学报考选择的机构仍寥寥无几,对此启善尚行正在积极地布局高考咨询服务领域。

  启善尚行拥有三大明显优势

  相比行业的其他机构,启善尚行拥有三大明显优势,一是由于资金、资本结构以及团队三大优势。对于一个新创型教育公司来说,300万的注册资本可以说是豪华创业。用心帮助每一个孩子成长,用贴心优质的升学规划服务赢得全社会的认可,这是启善尚行目前的当务之急。启善尚行从成立之初,便用上市公司的标准制定了企业的资本结构模式。设置了两级合伙人制度,还给每一位员工预留了期权,并将全体员工持股计划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员工的个人贡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长远的共同奋斗、分享机制。这种资本结构,最大程度地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服务质量。

  除了资金和资本结构的优势之外,启善尚行的团队优势尤为明显。启善尚行公司成立了生涯规划研究中心,拥有一批硕士以上学历的咨询专家,中心聘请全国高考志愿规划师认证培训专家、著名高考升学规划实战派代表人物欧阳文邦老师担任首席专家。同时,为了加强咨询师的专业能力,启善构建了科学完善的咨询师知识体系,要求每个咨询师都参与到内部专业教材的编撰中来,要求每一位咨询师撰写咨询日记,并打造出“每日一讲”和“启善大讲堂”等品牌讲座活动,通过全面的业务知识培训以及“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严格考试制度,启善培养出一支学术底蕴厚实,实战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规划师团队。

  欧阳文邦告诉记者,“其实,放眼全国提供高考咨询服务的机构,能达到启善尚行这样规模的专业咨询规划团队还不多,目前,有不少高考咨询机构都是聘用兼职咨询师,而且不专注于高考咨询一项服务。”启善尚行这支学历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团队稳定性好的咨询专家团队,未来必将展现出巨大的行业优势。“尽管高考咨询行业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对此社会也有诸多质疑声,但是这依然不能否认该行业的重要价值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高考咨询行业的代表,启善尚行将不断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助力行业新发展。” (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