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2017广州中考:这些变化你需要留意

时间:2017-05-15 15:15:20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7年广州中考出现诸多变化。“异地中考”政策执行首年,非户籍考生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中考报名人数下降,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产生何种变化?在这些新形势下,考生如何合理填写一份“进可攻,退可守”的志愿单?

  5月12日,明师教育举行了一场“2017广州中考志愿填报终极指导大会”,深入解剖2017年中考新政策、新形势、填报技巧以及各类型高中录取分数线波动趋势,指导家长、考生规避志愿填报高频失误雷区。

  异地生▶▶不满足“四个三”的非户籍考生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今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减少12240人。明师教育中考研究院教研主任刘凯预计,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没有太大变化的前提下,预计今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有轻微的下调(部分热门学校除外)。

  虽然从整体上看,今年中考考生的压力有所放缓,但对非户籍生来说,竞争则变得更为激烈。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实施的首年,就目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非户籍生满足“四个三”不到55%,这意味着,不满足异地中考条件的1.3万余名非户籍考生如果想在广州继续学习,只能选择报考民办学校。

  “他们不仅要与其他未达到‘四个三’的非户籍考生一同竞争,在目前许多优秀民办中学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的形势下,还有许多户籍生与满足条件的非户籍生也可能会报考民办高中。在这种情况下,优秀民办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被推高。”刘凯分析说。

  择校▶▶广州中学预计成为大热门

  今年广州中学首年招生,广州市首次将城市名片使用在中学命名中,而原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则不复存在。刘凯分析表示,四十七中原本就属于非常热门的中学,如今“改头换面”成为“广州中学”,预计录取分数线将在原四十七中690分左右的分数线基础上提高10分,录取分数线大约在700分至710分之间。

  刘凯解释,除了“广州中学”这个名称容易引发关注和追捧以外,许多家长认为既然取名为“广州中学”,就一定会为学校配备相关的师资、设施和课程,“这样才配得上这个名字”。

  除了广州中学以外,还有几所名校的动向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10日,广州市招考办举办了今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计划电脑派位仪式,各校今年指标到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步公布。“指标到校”政策执行第二年,有几所名校的指标到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波动,如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从2016年的680分上涨到今年的690分,广州市培正中学从去年的644分上涨到今年的654分,广州市第七中学则从659分上涨到679分,直接上涨了20分。

  由于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以该校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计算的,如果此分数产生较大波动,说明近几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也出现了较大变化。

  备考▶▶不同水平学生应各有侧重

  距离中考仅剩一个月,如何更好地复习备考?

  刘凯建议,不同水平的考生应该各有侧重。如成绩较好、在中考前第一次模拟考试(简称“一模”)中也发挥得比较好的学生,建议在后阶段复习中避开“一模”中的题目,因为根据往年的经验,“一模”中出现的考试试题不会在中考中出现;而对于普通考生,则可以通过从“一模”考试中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成绩。

  有了好成绩的“硬保证”,还得在“填志愿”上费功夫。刘凯表示,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保证在志愿上填写的都是自己愿意就读、可以接受的学校。此外,他详述了“高分优先投档线”(高保线)的作用:指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均设有高分优先投档线,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的考生,优先进行所有志愿的投档。但他同时提醒达到优先投档线的学生,不等于100%被录取。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