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新赛事 聚盛会 促创新 造人才

时间:2017-05-19 15:37:11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伴随着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步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走过了三十几载春秋。这支肩负着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的专业化队伍,如今迎来了更重大的历史使命——为推进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教育先行战略而服务。教育部于2016年7月颁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中指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语言互通。充分发挥外国语院校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优势,推进基础教育多语种,双向及多向交流与合作,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助力涉外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队伍建设,满足沿线国家汉语学习需求。”

  中国教育电视台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部署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通知”的相关精神,以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为着眼点,整合媒体、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共同举办“2017年第二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创新性的引入线上、线下双轨赛制。线上赛事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采用信息化云平台为参赛队伍提供汉语国际教育理论知识的竞赛考核与测评。线上竞赛的组织、参赛、测评将由计算机完成全部工作。线下赛事将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开题,赴赛选手依据赛题在线下展开教案编写、课件制作,并于2017年6月3日在集美大学(中国厦门)的舞台上进行片段教学、答辩、演讲等形式的成果展示。

  本届大赛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宗旨,面向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力图充分锻炼及提升本专业学生们的教育教学知识储备和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双语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运用能力,充分激发本专业师生们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汉语言文化的热情与勇气,从而全方位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决赛当日,除展开校际间的教学技能竞技外,大赛组委还将联合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邀请了对外汉语学领域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出席大赛研讨会。他们将就“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现状”,“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与发展”,“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的创新创业”等议题展开深度的交流与探讨。

  相信本届比赛将使赴赛的对外汉语人们成为在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实践道路上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先行、先试者。

  敬请期待,2017年6月3日中国厦门,集美大学文学院——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总决选。

  关键词:“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