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产业>正文

当我们崇拜偶像时,我们在崇拜什么?

时间:2017-01-06 14:31:01    来源:中国教育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尹航:感谢这些偶像,让我看到了世界的美好。

  ▲▲ ▲

  我有两个偶像,一个是科比。

  即便你不看篮球,想必这个名字你也不陌生,因为他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这项运动本身。

  2016 年最让人伤感的事之一,就是有很多明星偶像离开了我们。

  他们或者选择退役,或者选择转行,有些则是因病离开了这个世界。

  科比也在 2016 年选择了退役。

  不过有一件事你可能不会相信,即便在得知科比的退役消息后,我也并没有格外 “珍惜” 他剩下的比赛。

  即便我很喜欢科比,高中时期贴满了他的海报,我也依然没有看他的最后几场比赛,原因很简单:

  比赛不好看。

  他的竞技状态下滑,命中率低得可怕。对手以及客场球迷也对他 “关爱备至”,偶尔投进几个球,他脸上都会浮现欣慰的笑容。

  这不是我喜欢的科比,也不是一场正常的 NBA 比赛。

  在正常的世界里,没有对手会可怜你,所有的客场球迷都会不停干扰你。如果你投丢了一个球,会听到全场的嘘声。说白了,你不打到我服,我是不会闭嘴的。

  而这恰恰是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

  少废话,有种就击败我!

  这样的魅力,科比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已经充分地展现给我们了。

  他渴望胜利,会对不够努力的队友破口大骂;他不畏惧对抗,不论对手是父母,法庭,还是奥尼尔;他从不懒惰,别人都去度假的休赛期,他也一样雷打不动去训练。

  这样的球员,只会输给一个对手:时间。

  输给这样的对手,一点也不值得羞愧,所以当科比选择退役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的悲情。

  ◆当我们崇拜偶像时,我们到底在崇拜什么 ◆

  不论你喜欢一个人,还是崇拜某个明星,归根结底你迷恋的是:

  TA 身上的优秀品质。

  你喜欢 TA 的坚持,你热爱 TA 的勤奋,你崇拜 TA 的品格,你羡慕 TA 的勇气。总之,TA 替你实现了某种梦想,或者你也希望成为 TA。

  科比每天凌晨四点在洛杉矶训练的图片,想必激励了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孩子们,没有这样的勤奋,再好的天赋也无法发展。

  想清楚自己崇拜的到底是什么,你也能像我一样平静地面对偶像的老去。

  我热爱的是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而在我儿时这方面的最佳体现者就是科比,所以我无限崇拜他。

  现在他已老去,无法再承载这种精神。我感谢他的陪伴,同时也将自己的崇拜对象换成下一位继承人。

  乔丹退役,科比出现;科比退役,下一位继承人出现。他们身高不同,肤色不同,脾气上讲都不同,但是勤奋、勇敢、绝不退缩的精神一定是相同的,而这正是我真正喜欢并崇拜的东西。

  ◆另一个偶像 ◆

  我崇拜的另一个品质是:

  理想主义。

  对美好的事物有所坚持,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好,并且愿意为此做一些自己的贡献。这些都是我无比羡慕和崇拜的。

  而承载我这方面情感的人名叫:罗永浩。

  大部分人是因为《老罗语录》才认识这个人的。我也不例外,当时在书上看到了一句非常打动我的话:

  希望那些喜欢用 "枪打出头鸟" 这样的道理教训年轻人,并且因此觉得自己很成熟的中国人有一天能够明白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有的鸟来到世间,是为了做它该做的事,而不是专门躲枪子儿的。

  看到这句话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世界又多了一位偶像。

  这些年来,他在新东方当老师,创办了牛博网,在老罗英语培训当校长,创立了锤子科技。在这么多重身份下,唯一不变的是他对于 “理想主义” 的坚持。

  所以即便其他人说他不务正业,我也知道这位偶像从没有改变。

  从过去每年的 “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到现在每次的 “锤子新品发布会”,老罗的演讲都成为了某种同类的聚会。

  而他也通过一次次精彩的演讲,让关注他的人知道,他一直在努力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并且在自己选择的领域中一路狂奔。

  现在他又准备做另外一件事了。那就是把他这些年最拿手的演讲经验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几乎每个人都需要演讲能力?

  找一个工作,招揽一笔生意,寻求一项合作,尝试吸引一位异性,推销一款产品或推销一次自己...... 你常常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的机会,不靠提前锻炼好演讲能力充分表现自己,指望对方 “能用更多的时间慢慢了解” 你吗?你以为你是谁?

  演讲都是靠天分吗?靠后天的训练?一个普通人究竟能够把演讲练到什么程度?

  会演讲的人成功的机会多两倍至 N 倍?

  答案在这里:

  校订:吴巍、姚色丰

  图源: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相关新闻